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歌詞][名人錄] Camarón de la Isla:Canastera

 Camaron_Canastera(1972)
Camarón  de la Isla本名José Monje Cruz,1950/12/5出生於Cádiz,1992/7/2在Barcelona去世。著名歌手Enrique Morente(註1)給他極高的評價: "Donde ponía la voz hacía oro."(他在哪裡唱歌,那裏就有黃金。) 又說"Camarón影響了我們這個時代所有的歌手,他也無形之中影響了我"。總之Camarón絕對是值得用又臭又長的篇幅大書特書的,當代的活傳奇人物

他一出生就浸淫在cante(註2)以及所有和Flamenco有關的事物中。他曾說"Porque el cante es nuestro, el cante es de los gitanos"(因為這是我們的歌,是屬於吉普賽人的歌),又說"我家成員全都能歌善舞,即便他們沒有一個是專業表演者,像我爸雖然是個鐵匠,但他的Siguiriyas和Soleá唱得非常好,就算是有名的Flamenco家族,也會駐足我家門前聽他演唱。但我也從Flamenco家族身上學到很多,尤其是傳統的歌謠。"

當Camarón漸漸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藝術也臻於成熟後,他開始尋求演唱型式的革新,並試圖打破傳統,這當然受到一些質疑。但他堅信這些創新將會吸引一些年輕人去接觸Cante Jondo。他認為大家都用同一種方式去唱Soleá是毫無意義的,"既然可以在不減損原本精神的前提下,用新的方式去唱、演繹出自己的東西,為什麼我們不這樣做呢?"

Camarón也相信Duende(註3)的存在,他說"我相信Duende存在於任何行業或事物中,也許在我們的行業會多一些,但我也解釋不太出來這是怎麼回事,總之我唱歌時,突然做了之前從沒做過的,但我無法再做一次,因為也不知道怎麼再重複,也許就是指這個吧……"

~*~*~*~*~*~*~*~*~*~*~*~*~*~*~*~*~*~*~*~*~*~*~*~*~*~*~*~*~*~*~*~*~*~

上文提到他努力打破傳統,這首"藤籃與少女"就是最好的證明。

"Canastera"是Camarón和Paco de Lucía於1972年發行的專輯。而這首"Canastera"之所以特別,在於他其實一部分是Fandango de Huelva(註4),而一部分混合了Paco de Lucía彈奏的Rondeña(這Rondeña的旋律後來出現在Paco自己1976年的演奏專輯"Almoraima"中~),所以可說是Camarón把Canastera變成一種"曲式"。

Canastera歌詞如下:點此聽歌曲

(一樣直接照抄林耕老師的翻譯,格主找資料翻譯都來不及,哪有時間查字典阿^_<)

Arboleda, tu eres el aire
Que a mi me lleva.

小樹林啊,你是風
載我飛揚


Flamenquita
Tu que haces tus canastitos en los puentes
Siendo más guapa y graciosa
Por qué vives malamente.

佛拉明哥女孩啊
在橋頭編製著藤籃的妳
是最美麗,最優雅的
為何過得如此不幸?


Canastera, Canastera, Canastera
Has de ser mi compañera
si me casara algún día
Has de ser mi compañera
Por to los cuatro costados

賣藤籃的女孩啊、賣藤籃的女孩啊
妳將會作我的伴侶
要是有一天妳嫁給我
妳將會作我的伴侶
隨我到海角天涯


Gitanita y canastera.
Canastera, Canastera, Canastera

吉普賽女孩,賣藤籃的女孩
賣藤籃的女孩啊、賣藤籃的女孩啊


Mi madre me pegó un día, Ay!
Y de mi casa me fuí
Y a la pobre mare mía
Cuando le hice de sufrir

那天我母親打了我,唉‧‧‧
我便離家出走
我那可憐的母親啊
就那樣害她受苦


Canastera, Canastera, Canastera
賣藤籃的女孩啊、賣藤籃的女孩啊

canasta是''籃子''的意思,做籃子、賣籃子的人就叫做canastero,至於canastera…字尾變成a,就是賣籃子的吉普賽女孩囉!canastero是吉普賽人的傳統職業之一,因此這個字引申指流浪的吉普賽人。相對於已經融入主流社會定居下來的吉普賽人,他們有時會被稱做"純粹的吉普賽人",有一首soleá por bulería,一開始就吟道:"Canastero, gitano puro......"

~*~*~*~*~*~*~*~*~*~*~*~*~*~*~*~*~*~*~*~*~*~*~*~*~*~*~*~*~*~*~*~*~*~

1976年,Camarón在專輯"Rosa María"中,重新潤飾、更深刻地詮釋Canastera這種曲式。

Camarón:Mis penas lloraba yo(Canastera)

我們也來聽一段吉他之神Paco de Lucía在專輯"Almoraima"中的精彩演奏,這首曲子是Canastera一部分旋律的靈感來源:

Paco de Lucía:Cueva del Gato(Rondeña)(合奏的吉他手是他親兄弟喔..)




註1:Enrique Morente是Estrella Morente的父親,而Estrella是"青春歡笑"、"歸來"、"火一樣的嘆息"、"為你帶條絲巾來"的歌手喔~

註2:"cante"這個字專指安達魯西亞地區的傳統民謠詩歌,通常就是指傳統的Flamenco歌曲,而現在流行的曲子,通常我們會說"cancion"。
等一下會看到的"cante jondo"則是指"深沉之歌",是Flamenco的根源。


註3:"duende"是傳統Flamenco人嚮往的祕境,有人譯為"神魔",應該是一種天人合一、水乳交融、充滿欣喜與狂亂的最高藝術境界吧~~(怎麼覺得愈解釋愈A…=.=)

註4:Fandango是Flamenco曲式之一,和葡萄牙的Fado及拉丁美洲音樂都有點關係,在安達魯西亞地區漸漸"Flamenco化",尤以Huelva地區最具特色,所以從其他地區的Fandango中獨立出來稱呼。



參考資料:1. Flamenco-World資訊網
                    2. 迷火佛拉明哥舞坊網站課程介紹 
                     
                    3. BLOG "QUEJÍO  FLAMENCO"

延伸閱讀 :

6 回應:

匿名 提到...

老師:請問5/29永和社大公共參與週的"佛朗明哥"照常舉行嗎?
/maggie

Ching 提到...

親愛的同好妳好:

這個課程改到6/5週六下午 2:00~5:00舉行,由於社區大學希望先知道人數,要參加必須先報名,你可以上永和社大網站報名,或寫mail跟我說參與者的大名,我再幫妳做報名動作,我的mail是 pianoforte1112@gmail.com,非常謝謝妳!!

p.s. 詳情請見永和社大
http://www.community-univ.org.tw/?q=node/1286

lazy Michelle 提到...

老師好, 謝謝妳的分享
從妳的信及blog來看 妳真是個認真的女人ㄟ 所以很美麗喔
祝 中秋節快樂

匿名 提到...

老師真的超超超認真滴,上課教的很仔細,很有耐心,又不失幽默感,上晴老師的課在輕鬆歡樂的氣氛下收獲滿滿,依我看老師是才德兼修,色藝雙絕,才貌俱備... 這麼年輕真是難能可貴呀~
我也要祝晴老師中秋節快樂,教師節快樂,婚早夫賢,早日像小豆子老師一樣嫁得如意郎君~
(為免有諂媚逢迎之嫌,謹以匿名留言)

Ching 提到...

To Michelle:謝謝~~看到"lazy",總覺得我應該知道你是誰:ppp

To 不願透漏姓名的美女:好多的稱讚真是擔當不起:pppp可是比起嫁如意郎君,我比較想賺大錢環遊世界啦!!!妳們上課上得開心,我比妳們更高興,我會更加努力滴!!

匿名 提到...

E夜情交友網-69佳緣白領夫妻交友網
伊莉論壇-性生活視頻-夫妻視頻交友QQ群
約炮網站哪個好-夫妻性生活自拍視頻
天下聊聊天室網址-夫妻性生活視頻高清
天下聊語音聊天室-夫妻生活36式視頻
天下聊視頻聊天室-真實性生活視頻
視訊聊天視頻網站-同城約會交友e夜情
聊天室視頻下載-六間房視頻下載
視訊視頻下載-六間房視頻直播DJ
視訊聊天視頻下載-六間房美女秀場直播
夜未聊聊天室-自拍偷拍視頻
免費在線視頻聊天-七七色迷網視頻
台灣視頻聊天網站-真人美女裸體圖片
夜色撩人視頻聊天室-最新女優視頻
漾美眉視頻交友聊天室-寫真集在線播放視頻
好美眉視頻交友社區-日本美女AV裸體視頻
免費視頻語音聊天室-在線色情視頻網址
語音聊天網站-模特私拍現場性愛視頻
網愛視頻聊天室-大膽人體模特性愛視頻
多人視頻聊天室-模特走秀視頻
視頻免費聊天網-色婷婷視頻小說
免費寂寞交友聊天室-性感美女短裙快播視頻
免費聊天室網站-擼客綜合網在線視頻
視頻聊聊天室-AV視頻在線觀看
免費午夜激情聊天室-三級歌舞團演出視頻
裸體交友聊天-女人毛片視頻在線觀看
夫妻視頻的qq群-成人快播毛片網站
超碰人人碰視頻-韓國毛片視頻高清
人人碰在線視頻-免費毛片快播A片
人人碰成人社區-毛片群視頻
人人碰免費視頻-完全免費在線AV視頻
免費成人視頻FC2視頻-免費A片網站
QQ愛真人視頻交友聊天室-完全免費在線AV視頻
QQ真人視訊交友網-免費A片網站
天上人間聊天視頻-日本毛片視頻在線觀看
163聊免費聊天室-真人美女黃片視頻
六間房視頻聊天室-色視頻高清在線觀看
我秀聊天室-馬上色在視頻網
我秀美女主播-胖老婆人人摸視頻
我秀視頻聊天-超碰人人摸網在線視頻
視頻交友互動平台-人人碰人人摸視頻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