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Isabel Bayón -- Tórtola Valencia(有完整演出片段!)



"舞蹈永遠不該被禁錮在某個明確清晰的主題中。這種風格可稱之為自然(Natural),因為它既不是科學、也不是深思熟慮下的產物,而是來自於彰顯普遍價值及所有常規的靈光閃現。" ~Tórtola Valencia



Isabel Bayón是我第一次去Jerez時上課的老師,瑩建議我上的,因為她跟我一樣都瘦瘦的,可是她很擅長使用身體,例如肩膀,所以瑩覺得我應該很適合跟她學。

連續兩年我都上Isabel的課,老實說前後落差很大,沒去過Jerez的人,建議可以上看看,但是第二次可能得考慮一下,因她這幾年不知是身體因素,還是表演行程太疲累,上課很明顯欲振乏力,繳很多錢,卻學習不到老師的身體,因為老師一直叫助教示範,一直坐在旁邊休息,給的東西也很鬆散......跟我第一次上她課的印象差太多啦........><(哭),而且她今年的表演非常讚,跟去年相比,又有些不同的東西,但卻沒有在課堂上表現出來,感覺她自己的成長是一回事,但她教學仍一直用原本那套方式,以一個收費這麼貴的cursillo來說,我其實有點生氣哪.......



回歸正題,Tórtola Valencia是她這次作品的主題,珮小瑱說她沒有很愛這主題,不過我可是覺得很讚:D,以下的簡介是我翻譯自Jerez的節目冊及一些網路資訊:



西班牙民族舞蹈元素早已與古典芭蕾語彙結合,這種衝擊也豐富了許多經典芭蕾作品的內涵。然而,西班牙一直沒有與早期的現代舞發展史連結在一起。

Tórtola Valencia(1882~1955)對西歐、西班牙及拉丁美洲等地的早期現代舞發展做出莫大貢獻,她的舞作廣泛且兼容並蓄,揉合東方、古典、及西班牙的主題元素,包含:


Danza árabe 阿拉伯之舞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La serpiente 蛇 (Delibes 德利貝斯)

Danza Mora 摩爾人之舞 (Chapi)

La bayadera (Delibes 德利貝斯)

Muerte de Aase (Grieg 葛利格)

Marcha fúnebre 葬禮進行曲 (Chopin 蕭邦)

La Bacanal (Rubenstein 魯賓斯坦)

La Gitana de los pies desnudos 光著雙腳的吉普賽女人 (Saint-Saëns 聖桑)

La Primavera 春 (Grieg 葛利格)

La Muerte del Cisne 天鵝之死 (Saint-Saëns 聖桑) 等等作品。



Tórtola處於一次大戰前的現代主義洪流中。現代主義使歐洲的知識分子及藝術家致力於在快速的科技變遷中(Fin de siècle,註一 )找尋失落的精神價值,特別是那些來自異國的、樸質的事物。對起源的追求在探索普世價值上呈現了新的重要性。

Tórtola在舞作中大量使用古埃及或傳統的印度舞蹈元素,Isabel以完全自由的Flamenco重新詮釋,並不是以她像演員一般的舉止。事實上,那些我們播放出來的,如鬼魅似的影片(影片被自由地設置在適當的時機,就像Isabel跳舞給我們看一樣的自由)實際上是在倖存的舞者動作中,獨一無二的影像。

當然,我們並非試圖要評價她的一生,也不是想試著重建(以幾可亂真的精確)他的編舞創作(這必然導致一個失敗又四不像的作品),但她驚人的充滿衝突對立的能量、她的主題當中那些與實際不甚符合的東方主義、那蛇蠍美人(femme fatale)般的姿態,這些東西都帶給我們靈感,及能夠切入的角度,然後再一次地,我們看到Isabel的舞蹈。

註一:end of the century.承先啟後的時代,衰退與希望並存,準備迎接新的開始。這個詞彙的概念在現代主義誕生中扮演重要角色。


演出片段 (每首曲目都有!)


最後來張我去年初到Jerez和Isabel學習Tientos y Tangos的結業合照吧!我送他一張小卡片和一對土耳其藍的耳環,雖然今年去上課的感覺不是很好,但其實我偷偷地有點想念她,不管怎樣我要記得,我們曾經也有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 :

0 回應:

張貼留言